泛沧溟

拖更小能手,可以适当催催。
容易被带偏文风,一般写啥期间就会屏蔽相关tag内容,如有雷同纯属巧合。(最近三次元事忙,大概11月恢复更新)

【衍生】往后余生 (中)


洪翼舟/陈默群(背后灵老陈/转世小林)

峰爆、叛逆者混合同人

粮食向,多二设

⚠主要角色死亡⚠ 

⚠峰爆官配戏份出没⚠  

  

  

       卢小靳觉得自己快要崩溃了。

       先是超前地质预报失效,隧道出现透水事故,然后是替男朋友去接来看望他的父亲时遇见地震,她眼睁睁地看着伯父和大巴车一起陷进地下溶洞里,却毫无办法。

       她捏着充满忙音的电话,跌坐在瓦砾碎石里,半小时前还热闹的云江镇一片狼藉,充满破碎的哭叫和呻吟。

       洪翼舟,还有洪翼舟,他接到自己的电话后就冲去了河贡洞,那里是地下河上游的溶洞。她阻止不了男朋友去救自己的父亲,可是环顾四周,在天灾面前人力是有多么渺小,她能做的只有祈祷,只有假装没有听见电话那头山崩地裂一样的落石声,那样她才能在忽然挂断的电话声里再一次站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她用满是灰尘的袖口擦了擦眼睛,提起手里的探测器,加入了消防员的救援行动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洪赟兵并没出事,甚至凭借着几十年铁道兵的经验,撑起了这只自救临时小分队,队员有兽医、保险员、女主播、熊孩子。

       他紧了紧从已经牺牲的消防队长身上卸下的装备,并没有后悔自己救人的举动,如果他没有跟着掉下来,这几个蜜罐子里泡出来的年轻人根本无法靠自己走出溶洞。洞很深很黑,他却十分镇定,因为现在他就是主心骨,羽绒服里的鹅毛被微小的气流托扶着飘动,迎着风他带领着这群人走向更深的黑暗,走向求生的希望。

  “三秒,爷爷。”离家出走的熊孩子完成了洪赟兵给他的数秒任务,一路上老铁道兵的坚硬作风,早就掳获了小孩的崇拜,觉得他简直媲美外国电影里的特工。

  “一秒5米,第二秒15米,44米深。”洪赟兵一脸平静的说着,好像被这道断层拦住的不是他们。

  临时队员的惊愕绝望,都被他轻松武断的决定拦在身后,他要在仅有一根保险绳的情况下徒手从溶洞顶爬过去!

  队员们惶惶不安,却也只能压下心中的恐惧,干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,比如帮助刚才受伤的保险员治疗。

  兽医对虚弱的保险员开玩笑到,“这环境太差,开颅就算了,给你包扎下。”

  “你,行不行啊?”保险员嘟哝道。

  女主播笑不太出来却也配合着开玩笑安慰保险员,“行,只要他不把你当人就可以。”

  兽医用随身携带的物资替保险员简单的包扎了下,没有消毒物品也没有检查器械,能做的只有隔绝外界的灰尘二次感染。后脑受伤呕吐,最轻微的情况也是脑震荡,但是保险员目前的情况明显不容乐观。

  他们真的能带着这个累赘走出山洞吗?谁都没有提这个问题,但是巨大的阴影横在所有人心中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在一片惊呼声里,冷焰火的光亮划破黑暗,那对于这几个被困地底的人来说,就像是救世之火启明之光,是生命的代名词。

       像救世主一样忽然出现的洪翼舟,有专业的装备和矫健的身手,年轻人显然也没有辜负他们的希望,不仅救下了悬在洞顶差点失足的洪赟兵,还把他们平安的运过了断层。

       此时他们正在朝着出口努力行进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进来的那个洞口塌方堵死了。”洪翼舟在前面领路时选择了另一条明显不太好走的路。

       “真堵死了?不会出不去了吧?”女主播不死心的问到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勘探过这一块,地下溶洞四通八达肯定能出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能问一句吗,你是干什么的呀?刚才就看你装备好专业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知道这附近在修隧道吗,我在那工作。”

       兽医插话到,“是高铁隧道吗?原来您是国家队的,这我就放心了,国家肯定不会放弃我们的对吧?”

       “对,国家不会放弃我们的,放心吧。”洪赟兵拍拍人的肩膀坚定的大声说到,像是在给惶惶不安的几个人吃定心丸。

       “节省体力,少说话。”

       洪翼舟心知肚明,这不是放不放弃营救的问题,根据之前得到的地质情报来看,云荡山岩层活动异常,内部岩石相互挤压收缩,外面面临的将是一场巨大的自然灾害,有没有余力甚至是条件来营救他们,都是未知数,现在只能靠他们自己求生。

       此时距离云荡山山体大滑坡还有30小时,云江县旁的临时据点里正集结了各界精锐力量,想要在滑坡中保护下快要完工的高铁隧道。同时无数只救援队正穿梭在云荡山周围,展开对受灾群众的救援活动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洪翼舟沉默的走在前面领路,当看见父亲失足滑落时,他在无数落石中搏命进入溶洞时也没惧怕的心,悬到了最高点,此时仍旧觉得后怕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他没有冒险营救,或者迟了一步,是不是就再也看不见这个固执的人?

       他的脚步一顿,前面是分岔路口。

       测试风向后他开口说到,“走右边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的方向错了,凭我40年的经验得迎着风走。”洪赟兵皱着眉头。

       “爸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到底是哪边?”看着他们出现分歧,本来就十分害怕的几人更加恐慌。

       洪赟兵比划着解释到,“我和你们说,1984年我和队长探洞迷路了,也是这样就迎着风走才出去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爸!”碎石在不断落下时间紧迫,几次打断无果,洪翼舟吼着拉住了洪赟兵,把包里本来准备送给他的助听器掏了出来,“爸,你戴上,我不想再和你吼。”

       自说自话的武断,从来不听别人的执拗,自从年岁渐长耳朵失灵后更是如此,回忆起曾经和父亲一次又一次的不欢而散,心烦意乱填满了洪翼舟的脑海。

       差点失去的后怕对父亲固执的愤怒,混合成微妙的情绪,在胸中发酵酝酿,让他的手止不住颤抖。

       这里不仅有他们,还有依靠着他们逃生的人,他压抑住喷薄的情绪,紧握住手尽量平静的解释,“现在是冬天,而且已经到深夜了,外面温度接近零下溶洞内温度却相对温暖,现在风是往外吹。”

       最终洪赟兵将信将疑的被他说服,“你最好不要出错。”  

       洪翼舟心中纷乱,他有把握出口是右边,可是父亲的质疑仍旧让他生出一丝惶恐,万一选错了呢?以现在地质变化的速度,他们很可能没有重新回来的余地,况且队伍中还有伤员和孩子。

  

       “这边。”这样冷淡低沉的声音,让洪翼舟几乎以为是在梦中。

  那是20多年不再听过的音色,他却瞬间从听取过的无数人声里抓取了出来,这声音太过特别,就像刻在了骨血里。

  陈默群就站在右边的洞口处,还是西装革履点尘不染,好像一伸手就能触及。

       可是他长高了,不再以小时候的角度仰望着这个男人。

  父亲还在他的身边说着什么,他却再也无法集中注意力了,十多年来不曾出现过的鬼魂又一次的纠缠上了他。

  他大概是愣住了,或许还神色慌张不知所措,以至于父亲粗暴的拉扯他,“没什么,走右边。”他甩开了父亲的手,大步像右迈进,

  洪翼舟攥紧了手里的测风器,眨眼间洞口伫立的鬼魂已不知去处,只有潮湿的空气停留在那里,被衣角带起一阵波澜。

  他只是相信科学,与荒唐的幻觉无关。

  

  不好的预感成真了,退路已经坍塌,前路却是一个水潭。

  “走错了吗?”

  “本来这里的水位线没这么高,是可以通过的。”

  洪翼舟看着深潭,脸色一片惨白,咕隆的水声在耳边不停回荡,他不由自主的握紧了胸前的玉扣。

  “翼舟,爸爸知道你游泳一向很好,你游泳爬山都是我一手交出来的,小时候你就能在水下一口气潜50米。”

  “没有路,我们就探出来。”洪赟兵握住他的肩膀,充满期许的鼓励到。

  “行不通的,我们根本就不知道水道有多长,中间有没有换气的溶腔也不知道,怎么探!”洪翼舟雪白着脸,耳中一片嗡鸣。

  “你害怕了?不试试怎么知道!”

  “这样下去就是在送死!”

  “那现在要怎么办,啊。”

  “我们可以等。”

  突然爆发的争吵,让紧跟在后面的几人窃窃私语,空旷的溶洞形成巨大的回音,让父子二人的争执暴露无遗。

  “等?现在有一个人头破了,这还有个孩子,你告诉我怎么等!”

  洪赟兵说罢便往水潭里冲,“你怕水,不敢下,我来!”

  “你瞎逞什么能。”洪翼舟冲上去拦他。

  两人对峙着角力,一辈子都冲在前线的洪赟兵愤恨的骂道,“我怎么生出你这样的儿子,软蛋!怂包!”

  湿滑的地面让两人同时跌倒,洪赟兵骂骂咧咧的支撑着站起来,“儿子不行,老子拼命。”

  洪翼舟躺在湿滑的地上,冰冷的潮意包围着他,无孔不入的侵入他的感官,就像那天一样。

  “我一下水就会看见我妈……”他抵着凹凸不平的地面,锋利的石面划破了额头,鲜血从鬓角留下,他却不在意,只有痛才能让他稍微清醒一些,不再看到回忆里那些昏黄的河水。

  “我妈在水里,可是…我救不了她。”洪翼舟哽咽着说到。

  一旦开了口,那些委屈愤恨就像洪水一样倾泻而出,“我知道,从小到大你都没认可过我。我现在30多岁了,你还是认为我做什么都是错的,做什么都不对!”

  洪翼舟颤抖着支撑起身体,那些夜深人静时无尽的悔恨,终于被诉诸于口。

  “因为我淹死了我妈……”

      那场大雨中的意外,让他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。

  洪赟兵蹒跚的转过身,小心翼翼的靠近哽咽到几近抽搐的人,开口的声音满是嘶哑与歉意,“翼舟…,我从来没有怪过你,那时候你才12岁,我又怎么会怪你呢。”

  洪翼舟无法抑制的诘问,“是吗,你敢说你心里从来没有怪过我?”

       自从妈妈死后父亲更是变本加厉的工作,跟着工程队天南地北的跑,甚至年节也不回家看他一次,他的青少年时期就是守着空荡荡的房间过的。失去了母亲,所谓的家也不过只是座冰冷的房子,那些以往的美好回忆甚至成了一道道割人的利刃。于是他也开始住校,尽量远离原来的生活,家,彻底尘封在了回忆里。

  他看着第一次不敢正视他的父亲,哀泣到,“你知道吗,我不敢下水,我是怂。每次我只要下水就能看见她,看见我妈在挣扎,在让我救救她!可是我办不到!我抓不住她……”

  他抓住父亲的衣领,嘶声竭力的怒吼,“可是你在哪里?那天打电话你为什么不接?她需要你送她去医院,我需要自己的父亲,为什么我们需要你的时候你永远不在!”

  洪赟兵只能沉默,哽咽的喉头挤不出来一个字,任何的解释都无力苍白,难以抑制的眼泪从他的眼眶里夺眶而出。

  作为一个父亲的失格,彻底打败了这个一生要强的铁汉,他转过背去默默的流泪,无法安慰此时对他充满了排斥的儿子。

  被迫听完了整场直播的众人,默契的摒住了声,没有打扰此时需要时间平复的父子二人。

  冰冷的溶洞里只有几束手电的冷光,和洪翼舟不能自抑的抽泣声。

  

       洪翼舟几乎要溺死在那场永不结束的大雨里,他低垂着头紧抓着胸口,无法抑的剧烈喘息声从肺部发出,像是破掉的风箱一样难听。

  眼前忽然出现的黑色皮鞋,让他脑子一钝,他抬起头用小时候一样的角度仰望,陈默群微微挑起了眉,像刀锋一样冷漠的脸上显出十足的嘲讽,“需要手帕吗?”

  另类的安慰噎得洪翼舟一哽,他翻身缩靠在岩壁上,他把自己团成一团,就像小时候在母体里一样。

  背后的岩石依旧冰冷,可刚才因为哭泣紧绷得肌肉却已经全面放松下来。

  因为这份安定洪翼舟闭上了眼睛,忍不住自嘲的一笑。

  他又一次的退缩了,就像小时候编织出一个虚假的“朋友”,明明已经在母亲死亡的那一天就决定,无论如何不再逃避,要真正的坚强起来。

  可是陈默群的再次出现,就像打了他重重一拳,事实证明,就算他努力学习生活,却还是像小时候一样无能而软弱,只会蜷缩在幻觉背后。

  陈默群不是他的幻觉又是什么?不然这个世上还真的有鬼存在吗,还总是出现在他需要的时候。

  

     等,这一个字沉沉的压在所有人心头,因为刚才爆发的争吵没有人提出反对,一队人各自找好地方窝着恢复体力。

     陈默群插着口袋倚靠在岩壁上,做鬼的好处就是不会碰触到人世的东西,泥水青苔也包括在内,种种像是活人的姿态不过是下意识的行为。

       平板散发出来的幽光映照在洪翼舟的脸上,照得他好似同在人间的鬼魅,陈默群不着边际的想,如果林楠笙变成鬼魂大概就是这副摸样了吧。

     洪翼舟刻意不去看自己的举动让他感到好笑,年轻人的心思过于好猜,完全不像另一个他看走眼的人,即便再相似的容貌,洪翼舟也不是林楠笙,不是那个生活在战火纷飞的民国的人。

    可洪翼舟3岁那年他会开口,又何尝不是因为那几分容貌相似带来的猜疑。随着小孩长大后越来越肖似林楠笙的模样,他几乎肯定了最初的直觉,洪翼舟就是林楠笙,或者说林楠笙的转世。

     几乎一样的容貌,过于相似的性情,陈默群忍不住想要叹息,把他丢在这个小孩身边又是想要做什么呢?

     赎罪吗?真是可笑。

  

     洪翼舟貌似专注的分析着数据,心神却早已被身边的鬼魂牵走。

  他恨着那固执己见老是在生命中缺席的父亲,把妈妈的死一半归咎于父亲身上,不肯原谅他在母亲最需要的时候不在身边。

  可那一天他不仅失去了母亲,也失去了一个无人知晓的朋友。

  那个或许是他幻想出来的鬼魂,反而在他幼年时更多的填充了父亲的角色,陈默群并不常出现更少与他交流,可是仅仅是他的存在,便很好的安抚了幼崽的不安。

  因为陈默群的存在,洪翼舟在父亲缺席的时候,成长为一个他人口中懂事贴心的孩子,以至于他一度也以为自己已经成长,成为可以为家庭遮风挡雨的大树。

  直到那天,妈妈死去的那天他才明白,12岁的自己不论如何努力仍旧还是个孩子,仍旧需要着爸爸。

  从那天开始他不再幻想,也不再看见陈默群。

  那天,暴雨如注河水冰冷刺骨,汇聚的激流搅得河水浑浊不堪,他一次又一次的扎下去,想要找到母亲的身影,却只能握住指间的流水。

  是否挣扎哭喊着求救他早不记得,在一切变得黑暗前他只能看见眼前唯一的一抹碧绿,是母亲佩戴的平安扣。

  很多年以来他都不确定,那双比比河水更冰冷的手,托扶着他向上的力量,是否是他的臆想,或者说他不敢承认,除了妈妈除了幻想的权利,他那天失去了更多的东西。

  他抚摸着胸前挂着的玉扣,感受到一直注视在自己身上的视线发生转移,洪翼舟抬头追寻着陈默群的目光看向保险员。

  “他活不了多久了。”虽然不是医生,但陈默群见过太多的死人,也杀过很多人,人快要死的时候是什么样子他很清楚。

  

  

  

  

可能有小伙伴没看过峰爆,顾此将有原电影情节部分压缩描写保持情节流畅,文内很多对话摘自原电影。  

峰爆和想象中的主题电影挺不同的,推荐可以看一看,前4/5节奏都很好,就是后面为了煽情太刻意(强行丢装备踮脚牺牲,往返运炸药有空送手机没空顺道滑根安全绳撤离)。


评论(6)

热度(5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